好事多磨

新编【夜莺与玫瑰】



● 保留部分原文翻译,来自林徽因

● 内容和主题大规模修改,与原文角色性格大不相同。

● 模拟的是林徽因翻译的语气习惯。

● 原作:王尔德

● 请大家去看原著,真的很棒。


 

“他说我若为她采得红玫瑰,便与我跳舞。”

青年学生哭着说,“但我全园里何曾有一朵红玫瑰。

于是他卧倒在草里,掩面哭泣。


 

“怎么啦怎么啦?”

绿色小壁虎带着刻薄的笑声,迅速爬远。他并不在乎这些外事。


 

“为何如此哭泣?”

蝴蝶扑闪着翅膀,金盏花在日光下默默摇曳着脑袋。


 

“为一朵红玫瑰。”夜莺若有所思地回答,但并不认为一朵红色玫瑰能比得上她婉转的歌声。

她曾将他风信子花般的黑发唱给黑夜,将他俊秀的面庞献给星辰。

她深信着她的歌声胜过一切美好,一切爱情。

“一朵红玫瑰,红玫瑰……”

她喃喃自语,向着青年窗下的玫瑰树飞去。


 

玫瑰树轻轻仰起头,略带白皙病态的神色,然后苍苍地说,

“我的玫瑰是红的,红如白鸽的脚趾,红如海底下煽动的珊瑚。但是严冬已经冻僵了我的血脉,寒霜已啮伤了我的萌芽。今年我不能再开了。”

“寒冷并不能吞噬我的歌声,就不能阻止你开花。”夜莺扑腾着棕色的翅膀答到。


 

“我的歌声能温暖你的血脉,融化覆盖的寒霜。因为我所歌唱的,比世间的阳光温暖百倍。”


 

“年轻的夜莺呀……”玫瑰树带着疲惫的笑容,“告诉你个法子,那些属于勇敢者的法子。”

“一朵红玫瑰,你需在月色用歌声制成,然后用你的心血染它。你需胸口顶着一根尖刺,整夜为我歌唱。你要歌唱最感人,最热烈,最永恒的爱情。”


 

“若我的歌唱能带来一朵红玫瑰,足矣。”


 

她并不明白为什么用生命去兑换那多玫瑰,她不懂爱情,她不懂世间美好的感情。

但她无比相信自己婉转的歌声。

相信她的歌声胜过黄色琥珀的光芒

相信她的歌声胜过碧波荡漾的蓝韵

相信她的歌声胜过雪山山顶的洁白

所以,不过是一朵鲜红的玫瑰,不过是一段爱情的颂歌。


 

她确实如青年笔迹中那样

【那夜莺确实有些姿态,这是人不能否认的。但是她有感情吗?我怕没有。尽是仪式,没有诚心。】


 

一夜过后,青年开窗往外看,一朵玫瑰花赫然开在玫瑰树的中央。

但令人遗憾,那仅仅是一朵着饰华丽的粉色玫瑰。闪着平庸无奇的光。

仿佛里面蕴藏着美丽,但仅仅是没有注入感情的玫瑰。


 

它没有白鸽的脚趾那样红,没有海底下煽动的珊瑚那样红。

它仅仅是那样平庸,即使美丽。


 

青年一阵恼怒,将粉色玫瑰一把折下,丢入远处的草丛。

“这便是上天给我的惩罚。她便不要我,若我只有粉色的玫瑰。”青年对着日光又掩面哭泣,似乎为他不平的遭遇感到悲哀。

但很快,他便离开窗边,去做其他的事了。


 

远处的草丛,一只夜莺,心口顶着那颗锋利的尖刺,鲜红的血染红青年随意丢弃的粉色玫瑰。


 

红如初生生命鼓动的声音,生机勃勃。

红如生命的转逝,只留星辰为之哭泣。


 

end.


 

想say的话

一小时短打,想的脑洞……

打的时候还是很草率了【哭】


 

这篇里面的夜莺是一个对自己歌声很自信的性格,而她相信自己的歌声能胜过爱情的美妙。于是不惜牺牲生命,证明自己的歌声。最后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做到这件事。


 

在我看来,她的生命赋予了更有感情的红色,比她自负的歌声要重要地多。


 

一点点感慨,希望能喜欢♡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荨屿 | Powered by LOFTER